漳州拼团购房230群(9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83人申请入群

R3线漳州招商港至厦门岛又传消息!有望,地铁3、7号线

发布时间: 2021-11-05 16:53:20

来源: 楼盘网综合整理

分类: 购房指南

14092次浏览


近日,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建设局发布了关于开发区连接厦门岛轨道交通项目前期技术咨询服务采购项目的采购公告!

相比于此前的公告,此次发布的采购公告信息量巨大!根据公告内容显示,开展连接厦门岛轨道交通开发区段(约15.55Km)项目前期技术研究,总投资暂估100亿元,包含(但不限于)与厦门轨道交通接驳方案、路线方案、跨海隧道通风方案、站位设置等研究以及工程投资估算。

根据这份采购文件显示,R3线是一条连接漳州和厦门的辅助城际线路,线路起于漳州北站,向南穿漳州城区,经孚美、榜山、龙海、海澄、后境、东园、浮宫、港尾、地浦、后村,跨海经漳州港至厦门火车站,线路全长76km,设站16座;厦门轨道交通3号线南延段已于2020年1月份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南延段工程起于沙坡尾,北至厦门火车站设车站五座,线路总长约9km。

根据线网规划及3号线南延方案,远期7号线建成后,沙坡尾至厦大北城区间拆解为7号线贯通运营。厦门白城站车站形式为双岛四线,3/7号线同台换乘。

针对目前R3线与厦门轨道交通3号线南延段的建设情况,本次着重研究R3线漳州招商港至厦门岛段作为厦门3号线南延段的地铁延伸方案。本次研究的漳州延伸段(厦大白城至芯云谷)线路总长约14km,设车站3座,车辆段1座。

研究内容有什么要求?

1.与既有厦门市轨道交通3、7号线的接驳方案研究

本项目为顺接厦门3号线南延段厦大白城站,厦大白城站近期为3号线南延段中间站,远期为3号线终点站,车站形式为双岛四线。本次需完成以下接驳方案研究:对厦门既有线网3/7号线的调整方案;与厦门3号线南延段厦大白城站的接驳方案;厦门3号线南延段厦大白城站的车站及其配线形式方案调整情况、难度等;厦门3号线南延段厦大白城站前后区间调整改造方案;与厦门7号线厦大白城站~厦大南门站盾构区间的下穿方案。

2.线路方案研究

线路基本走向应在城市发展总体规划和城市路网规划的基础上,与城市规划相结合,顺延主客流方案,使其充分发挥效能和骨干作用;线路走向应符合厦门轨道交通规划,漳州轨道、城际轨道交通等要求。本次需完成以下线路方案研究:分析本工程线路沿线状况,考虑沿线主要的客流集散点和各类交通枢纽点;根据城市发展总体规划和城市路网规划,集合沿线现状和海上地勘情况,对基本线路方案进行比选;根据行车组织及工程条件,对渡线、存车线及安全线等方案进行研究,合理选择车站配线形式,完成线路平、纵断面,车站站位等方案研究;以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地形为原则,在满足列车运用、检修需求及满足生产工艺流程的前提下,对车辆段进行规模控制及选址方案研究。

3.跨海隧道通风方案

本段跨海段约5km,属于超长海底隧道,中间无风井出地面条件,本次需对过海段进行专题研究:收集全国的海底隧道通风设计案例。研究合理、经济的海底隧道通风方案。

4.车站及区间方案

车站的总体布局应符合漳州港的城市总体规划,城市综合交通规划、环境保护和城市景观的要求。车站设计满足客流需求,保证运营、疏散安全,为乘客提供舒适的乘车环境。对周边规划及现状进行调研分析,合理选择车站站位;以经济、合理、安全为原则,对车站建筑、结构方案进行研究;以经济、合理、安全为原则,对区间方案进行研究;研究跨海隧道工法方案。

5.工程投资估算

根据相关估算编制依据,对本项目的总投资进行工程投资估算,并编制项目投资估算表。

此次采购公告作为R3线的前期工作,也是近年来关于R3线少有的公开细节。R3线如果建起来,对漳州港的发展将会起很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 suxiaobi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