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拼团购房129群(14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3人申请入群

调控收紧,房企被“限购”对其有何影响?

发布时间: 2021-07-28 09:29:37

来源: 楼盘网综合整理

分类: 行业动态

399次浏览


7月26日,据财联社报道,被纳入“三道红线”试点的几十家重点房企,已被监管部门要求买地金额不得超过年销售金额的40%(即拿地销售比),且买地金额含公开市场拿地+收并购方式拿地。

1.jpg

此前,按照“三道红线”试点要求,拿地销售比是两个观察指标之一,如果近一年拿地销售比高于40%或连续三年经营性现金流为负,房企需要对拿地资金来源做解释。

而这一次,直接要求房企拿地销售比不得超过40%,且含招拍挂+收并购拿地。

哪些房企踩了“三道红线”?

2020年8月20日,住建部、人民银行联合召开重点房地产企业座谈会,“三道红线”正式落地。

据悉,“三道红线”试点房企包括:碧桂园、恒大、万科、融创、中梁、保利、新城、中海、华侨城、绿地、华润和阳光城。有消息称,监管部门将对试点企业扩围,数量增至30家。

2020年中国都有哪些房企“三道红线”全部踩上的呢?

这意味着,在这些名单中的房企,拿地的金额都将被严格限制。

根据多家房企2020年年报,在“三道红线”政策出台后,多家房企主动降档,并将“零踩线”、“降负债”作为年度目标。根据2020年65家房企年报,绿档房企已达到21家,其中包括中海地产、华润置地、金地集团等,黄档房企为27家,橙档房企为6家,红档房企为11家。

今年拿地已超40%的房企有哪些?

根据相关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中上游房企中拿地金额超过销售金额40%的并不算多,部分房企如下:

2.png

该政策对房企有什么影响?

1.房企的土储池子基本不会再有扩张了;

2.要想多拿地,就要多销售,鼓励减少库存;

3.行业库存将明显下滑;

4.加速去库存的情况下,供给增加或使得房价承压;

5.一旦房价出现快速下滑,可能导致踩踏式去库存,形成房价负反馈;

6.对于龙头房企来说,为了保证自身的市场地位和土储规模,基本上都会顶格40%拿地,否则名次将会下滑;

7.对于试点外房企,这或是一个逆袭的机会;

8.但中小房企,面临“三道红线”、“两集中”等政策联合监管,部分拿地或难以达到40%,其土储池子将逐渐萎缩,以至最后退出市场。

该政策的用意是什么?

1)能有效的降低楼面价,楼市也会因此降点温。

目前22个重点城市已经采用“集中供地”的方式来进行拍地,但土拍热度并未下降。但如果房企拿地金额被限制后,房企在抢拍土地上必然会有所考虑,参拍房企或有所减少,从供给需求角度,地价也会冷一些。

2)降低社会金融风险,打击以“滚雪球”模式开发的房企。

近年来,多家房企开启了“高周转”模式,先是疯狂拿地增储,再把土地拿去银行,或者其他信托等金融机构进行融资贷款,不断加大杠杆,做大规模。这种模式如同“滚雪球”一般,雪球越大风险也越大,一旦出现问题则会引发金融危机,甚至社会问题。

3)利好整个行业发展。

新规实施后,没有被纳入“三道红线”的小规模房企,或有“逆袭”的可能。整个房产行业集中度会进一步上升。

当然,除了一部分拿地方式受限外,也还有一些是未被列入“限购”的。最典型的,是城市更新。所以,未来对于优质旧改项目的争夺,应该会更激烈一些。

房地产开发市场监管正在加速收紧,若该政策落地,将很大程度上规范企业的拿地行为,房企在拿地策略上也需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另一方面,土地市场恶性竞争或将减少,市场一定程度上会回归理性;对购房者而言,更希望未来能迎接一个品质为王的时代。


责任编辑: kr1st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