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拼团购房162群(22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5人申请入群

漳州3万多套安置房会给楼市格局带来很大的冲击吗?

发布时间: 2021-07-23 11:03:49

来源: 楼盘网综合整理

分类: 本地楼市

2486次浏览


当前市场需求≈当年新房+二手房成交量

当前市场供应量≈已出让土地的可建住宅套数+新房和二手房库存

这两个数据,可以比较直观地算出目前市场大致的消化周期,从而判断市场的冷热。

但以上算法不是万能公式,只具有一定的参考性,因为房地产市场的供需关系中的变量是多样化的。

比如市场的供应中,除了开发商建设销售的楼盘,还有各种由政府供应的人才房、经济适用房,以及拆迁安置房等。

1.jpg

拆迁安置房?很多人看到这里可能要摇头大笑了,这也算房地产市场供应?安置房能给市场带来很大的冲击吗?

先别笑,小九大致算了算,漳州目前及未来三年回迁安置房总套数可达3万+套,并将逐渐进入交付高峰阶段。

以高新区为例,目前整个高新区范围内,2021年计划新开工1450套、完工1693套安置房。芗城区西湖片区,按照计划2021年初将完工9000套安置房。

2.jpg

2020年漳州计划出让土地4580亩,换算成商品住宅套数大约是4万多套。

那么3万套回迁安置房,会对漳州房地产市场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又有多少会流入到二手房市场呢?

02

安置房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主要是租赁市场和二手房市场两个方面。

一、直接冲击租赁市场

3.jpg

3万套安置房交付,可能会有同等数量的房源进入租赁市场。可能又有人反对了,拆迁户回迁后,自己是要住的,即使安置房一户多套住不完,也不可能会有同等数量房源流入租赁市场呀?

按照上面的算法,流入市场的房源应该是“安置房总量-回迁自住量”。但是,你可能忽略了拆迁户目前居住的情况。

4.jpg

目前漳州的拆迁户有两种,一种是拿到拆迁款后直接购买商品房入住,另一种则是租房过渡。

安置房交付后,已经购买商品房的拆迁户,未来不一定会迁回安置房,即使迁回到安置房,购买的商品房多数也会腾空流入租赁市场。

另一部分拆迁后没有购买房产,选择租赁过渡的拆迁户,如果搬回到安置房,原先租赁的房子也会腾空重新进入租赁市场。

所以说,未来3年内,可能有大约3万套房源进入租赁市场,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冲击。

二、对二手房市场影响

第一部分,直接进入二手房市场。以芗城区的瑞京城(万科04地块)为例,自交付以来,已经有多套房源成交,目前挂牌的房源也有几套。

当然,目前进入二手房市场的房源并不多,但等未来几年安置房全部交付后,进入二手房市场的总量估计也不是小数目。

第二部分,由于租赁市场的挤压,导致更多二手房入市。

对于普通商品房房东来说,持有房产是需要持续投入成本的,比如每个月的房贷和物业费等。单价1万以上的房子,月供少则两三千,高一点就得五千以上。

漳州很多家庭的收入还没有到不在乎一个月5000的支出,所以可以的话,大多会用房屋租金来抵消这一部分的支出。

6.jpg

大量安置房进入租赁市场,必然会导致挤压市场。某些住宅板块产业不足,人口不多,租赁需求不够大,空置率就会上升。

而安置房的房东是没有什么持有成本的,就连物业费也是公共经营收入里扣除。房贷月供压力大的商品房房东,如果面对低租金低回报,甚至租不出去的境况,就会挂牌出售。而如果房屋长期空置,他们可能会率先打起价格战。

03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安置房?

最近几年,由于漳州城市化的快速进程,以及棚户区改造等项目实施,大量的城中村、危旧住房等被拆迁。

虽然货币化安置的方式解决了很多拆迁户的安置问题,但安置房还是大部分拆迁户的选择。

而这几年,蓬勃发展的龙文区、高新区、芗城区西湖板块等,都是拆迁大板块,也是拆迁安置房较多的区域。把几万套安置房算进市场供应,并空穴来风,更不是唱衰购房买卖市场,而是倡导大家理性购房。

举个例子,像前些年漳州楼市的暴涨,很多人戏称炒房团和拆迁户的买买买是导火索。而没有被大家计算进供应量内,接下去逐步入市的大量安置房,同样会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变量。

3+万套安置房,最多可住进15+万人口。据统计,漳州目前城市人口呈流入转流出状态,流入的人口,不一定能消化掉这么大的市场供应。

7.png

04

3年后,目前在建的安置房绝大部分会全部交付。届时,除了普通出售的商品房,你的房子在二手房市场,甚至租赁市场还会多出安置房这一大批竞争对手。

所以在你买房子的时候,还需要考虑这个区域内有多少安置房、未来产业和人口流入大不大、房源多不多、房子好不好租、好不好卖。

8.jpg

除非你是真的自住,否则不得不得多一些考量标准。

对于一些有前景的板块,这可能不是什么大问题。比如总部经济发达的碧湖、生活便利的老城区,由于未来产业和人口增长迅速,已建成的拆迁安置小区如下洲花园、鸿浦豪园等,在租赁市场非常畅销。

许多坐拥五六套安置房的家庭,每月的租金收入就有将近一万,房子自然也不会流入二手房市场


责任编辑: kr1st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