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拼团购房68群(10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11人申请入群

民营建筑“巨头”南通六建重整的242天

发布时间: 2023-08-14 22:03:29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房产楼讯

841次浏览


8月10日,是民营建筑“巨头”江苏南通六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通六建公司”)被司法机关裁定批准重整计划1年2个月零20天。

被誉为“巨头”并非浪得虚名。在破产重整前,南通六建公司下辖46家分公司、22家对外投资公司,拥有职工1000多人、施工人数3.5万余人。从2018年至2021年四年间,该公司年产值分别为420亿元、446亿元、489亿元和492亿元,并于2021中国企业500强排名第398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排名第199位。
除此之外,南通六建公司建筑市场遍及10多个国家及地区,知名度享誉海内外。其中,世界第一高楼迪拜哈利法塔,由南通六建公司承包全部土建施工工程,由此取得了中国第一个海外“鲁班奖”。
时间回放至2022年1月12日,江苏省如皋市人民法院正式发布(2021)苏0682破申52号民事裁定书,柏奕(上海)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申请对被南通六建公司进行重整。
彼时法院查明,南通六建公司作为被执行人的案件合计172件,其中尚有116件未能执行到位,被执行标的额2.67亿元。此外,南通六建公司多个银行账户被冻结,包括申请人柏奕(上海)企业管理合伙企业在内的众多到期债权缺乏清偿能力,公司正常经营受到影响。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14800元/㎡

楼盘地址:角美洪贷路与角江路交汇处•青阳湖畔

楼盘电话:400-819-2061 转 004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虽然被申请人南通六建公司具备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等,但是,南通六建公司所拥有的“特级”建筑资质资源具有相应的市场前景,具备进行重整的价值及可能,且被申请人南通六建公司对于进行重整亦不持异议。因此,如皋市人民法院决定受理申请人柏奕(上海)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对被申请人南通六建公司的重整申请。
鉴于南通六建公司拥有14项建筑资质,包括一项建筑工程总承包特级资质,而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又依法不可与主体分离。为避免造成资质资源损失,除保留南通六建公司存续经营外,还需保证与资质维护有关的人员的稳定和337个在建、501个尚在质保期内的工程项目的正常建设和保修。
又鉴于南通六建公司系改制设立的民营建筑施工企业,资产负债情况非常复杂,除存在历史遗留债权债务外,还因近年来一直采用挂靠、转包、分包经营模式而形成了约1500多个管理型工程项目所涉分包分供商等的巨量债务,不仅导致管理人难以在法律规定的重整期限内处理完毕,而且导致传统的整体承债存续型重整难以被重整投资人接受。
为快速实现重整,从而减小维护资质资源必须发生的债务负担以提高普通债权的清偿率,管理人提出保留南通六建公司存续经营,由南通六建公司新设子公司承接南通六建公司负债和部分资产进行清算的“分离式处置、清算式重整”方案。债务人南通六建公司在南通六建公司管理人的指导下制订重整计划,供债权人会议审议、表决,并由出资人组对本重整计划中涉及的出资人权益调整事项进行表决。
据了解,该重整计划的执行期限为2年,自如皋市人民法院裁定批准重整计划之日(2022年5月20日)起计算。
据此,南通六建公司管理人以南通六建公司100%股权为出售标的,通过淘宝网附条件公开竞价招募重整投资人,拍卖底价为清算评估价,出价高者确定为重整投资人。
所谓南通六建公司100%股权所对应的资质及资产包括:14个建筑资质,办公设备设施(含装修)、房产(不含抵押房产)、车辆、商标、知识产权、直营项目应收工程款、南通六建应收实际施工人的款项(项目管理费及南通六建垫付款)、其它应收款(含借款、租赁收入、担保代偿债权等,但不含列入债权债务别除处理和不予别除处理的管理型项目清单所涉项目的应收业主方工程款)。
而南通六建的重整计划中,最核心的内容是债权受偿方案,原理上是“时间换空间”,通过企业继续经营,追回应收款、变卖非核心资产,恢复并提高盈利能力、归集偿债资源,然后债权人留债、分期受偿。
2022年9月9日,南通亚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以底价2.0354亿元竟得南通六建公司100%股权。但南通六建公司破产管理人审查后认为,南通亚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不具备竞买人资格,决定取消亚诺公司的中拍人身份,并没收其3000万保证金,宣布竞拍无效。
2022年11月5日上午10时,南通六建公司100%股权再次挂拍竟卖,仅1人报名,超1.8万次围观,最终南通盛佰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2.0354亿元底价竞得落幕。
至此,按照重整方案,南通盛佰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成为重整投资人,依约付清第一期竞价款额,南通六建公司原股东100%退出,由南通盛佰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100%控股南通六建公司。
在重整计划执行期内,对于在建工程而言,需要的是继续施工、竣工交付、结算和工程款收付,考验的是实际施工人的垫资能力和发包方(开发商)的付款能力。即便是已经竣工项目,结算和收款工作也不轻松。
此外,南通六建公司重整期间的共益债务包括因继续履行合同所产生的债务,继续营业而应支付的劳动报酬和社会保险费用以及由此产生的其它债务等,以偿债资金随时清偿。破产管理人制定清偿分配方案时,存在预估发生的破产费用或共益债务时,破产管理人可根据预估情况相应预留,并按实际发生数额相应清偿。
为了清偿债务,必须处置资产。重整计划需要处置的资产还有:南通六建公司的股权、对外投资的22家公司的股权、抵押资产、不予别除处理的管理型项目的应收款、直营项目的应收款。
从南通六建公司破产重整程序之日起算,用130天完成重整程序,用242天完成重整计划执行阶段决定性的工作。先破产后重整时间之快,被业内称谓“光速”重整,前所未有。
值得一提的是,在南通六建公司重整工作推进过程中,如皋市人民政府遵循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对重整工作给予了全方位的支持。如皋市人民法院从案件受理审查,到指定管理人后的各个环节,均严格把关与监督,并在重大事项上给予直接指导,确保重整程序依法合规开展,切实保障债权人的合法权益。

——转自:中国房地产报(已授权)


责任编辑: yif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