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拼团购房167群(19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4人申请入群

奥园健康控制权易主 国资背景接盘丨物业

发布时间: 2023-07-21 22:47:37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国内动态

429次浏览


奥园健康算是找到了接盘者。

7月18日,中国奥园发布公告称,出售奥园健康生活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园健康”,03662.HK)29.9%股份的相关交易已经完成。
至此,广州南粤基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粤基金”)及香港星桥国际联合成立的投资公司南粤星桥基金,成为奥园健康大股东,中国奥园仍持股24.68%,为第二大股东。
一切都在为复牌做准备。
此前,奥园健康已经发布3份业绩报告,内部监控评估也在进行中。5月31日,奥园健康已经向香港联交所提交复牌申请。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奥园健康成立于2000年,于2019年3月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在管建筑面积约4710平方米,服务项目超398个。奥园健康是中国奥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奥园”)的全资子公司。
关于复牌的进展以及下一步计划。7月20日,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致电奥园健康方面人士,截至发稿,未得到回复。

━━━━

两年前计划出售股权
事实上,中国奥园早就在寻找收购奥园健康的买家了。
出售奥园健康股权实属无奈之举。2021年11月,中国奥园首次作出出售奥园健康权益的初步决定。与奥园健康联合发布公告,拟将奥园健康55%的股权全部卖掉以回笼资金,缓解中国奥园面临的流动性问题。
中国奥园自身难保,出售资产也在情理之中。
资料显示,2021年、2022年,中国奥园分别亏损354.88亿元、84.96亿元。中国奥园要解决的债务是对境外约428.18亿元、境内约662.32亿元的总有息负债。
出售公告发布后,曾传出合生创展、碧桂园、世茂、美的置业,到山东国资均有接手奥园健康的消息,但最终均未有进一步动作。
一年之后,奥园健康出售股权的事情终于有了实质性的进展。
2022年12月初,中国奥园就发布了关于奥园健康股权的招标公告。招标文件显示,奥园集团现招标承投购买奥园健康股本中约2.17亿股,每股面值0.009元的普通股(即招标股份,相当于截至招标文件日期奥园健康全部已发行股本的29.9%)。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16088元/㎡

楼盘地址: 角江路万达广场

楼盘电话:400-819-2061 转 338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奥园当时对买家有着自己的考量。
中国奥园提出了两大条件。一是指定买家须为国资企业;二是买家须与中国奥园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同步推进与中国奥园的旧改战略合作。 
两个月后,中国奥园出售奥园健康股权的事情就有了很大进展。
2月16日,中国奥园就向外界透露,已与买方签订协议,以2.34亿元的代价出售所持有的奥园健康29.9%股份。
这个买家是拥有广州国资背景的南粤基金及星桥香港共同组建的南粤星桥基金。
截至目前,南粤星桥基金方面已经支付该项交易款的六成即1.404亿元,剩余四成款项即0.936亿元,将由南粤股权投资基金支付,将于10月16日之前打入指定账户。

━━━━

为复牌做准备
找到买家后,奥园健康离复牌又近了一步。
“随着外部资源的介入,将有助于奥园健康逐渐恢复市场业务及市场信心,也加快了奥园健康复牌的节奏。”同策研究院研究总监宋红卫表示。
不过,出售股权的完成是有前提条件的,买家的要求就是奥园健康尽快复牌。
事实上,买家也在一定程度上推着奥园健康加快复牌的节奏。
“近期奥园健康公布的3份业绩报告和重组方案就就和此次出售股权有关。”宋红卫认为。
在宋红卫看来,中国奥园的债务问题得到了实质性的推进,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可以看到,仅靠企业自救是行不通的。通过非房地产资产的处置,使债务问题得到一定的缓解,尽管中国奥园失去了绝对控股权,但仍然是奥园健康的第二股东,保住了企业的实体部分。
2022年4月1日,奥园健康因无法在规定时间内披露2021年年报,而被港交所勒令停牌,而后又因无法按时披露2022年中报、2022年年报,导致公司股票停牌至今。
为了复牌,奥园健康已经做了不少的准备工作。
5月4日晚间,奥园健康一口气发布了2021年年报和2022年半年报。将近半个月后,奥园健康又补发了2022年年报。
在补齐业绩报告后,奥园健康促成复牌的下一步重要工作便是完成内部监控评估及补救措施。
6月30日晚,奥园健康发布复牌进展公告披露称,已于2023年5月31日向香港联交所提交复牌申请。
奥园健康方面表示,该公司已按照香港联交所复牌指引,补发全部业绩报告。同时,内部控制顾问已完成评估,公司已全面采纳内部控制顾问建议的补救措施,并积极考虑日后聘请合规顾问及内部控制顾问,以确保公司内控措施得到落实。

“奥园健康与中国奥园之间的资金往来及存款质押等情况及涉及的内部合规调整仍在推进,未完全理清,推进复牌还需努力。”渐苒物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汤晓晨认为。


——转自:中国房地产报(已授权)


责任编辑: yif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