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拼团购房59群(13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2人申请入群

87亿港元再拿一宗地 李嘉诚家族发力投资香港

发布时间: 2022-12-24 14:42:53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行业动态

262次浏览


        除了投资新项目,长实集团在今年9月底还打包出售香港西半山波老道一豪宅物业,预估收益63亿港元。

        沉寂多时后,李嘉诚家族选择今年四季度在香港发力投资。

        12月21日,香港地政总署公布,一幅位于九龙启德第2A区4号地盘、5(B)号地盘及10号地盘的新九龙内地段第6649号的用地,以87.03亿元批予锋城投资,其母公司为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实集团”,01113.HK),批租期为五十年。

       2020年以来,李嘉诚家族多次出售海外业务及资产,涉及能源、通讯、房地产、电力、飞机租赁等业务板块。

       进入2022年四季度,长实集团开始转变方向,先后有数笔地产投资落地香港。包括,10月5日的一笔46.01亿港元投资和12月15日的一笔11.61亿港元投资,合计超过140亿港元。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13200元/㎡

楼盘地址:益华路以东、规划益民路以北

楼盘电话:400-819-2061 转 996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汇生国际投资总裁黄立冲对记者称,后疫情时期,香港目前的政策是“大兴土木”,比如大量建设新的项目来投放市场。所以,政府对开发商是有窗口指导的,当然开发商从自身业绩发展的角度出发也是要这样做的。

━━━━

接连投资香港市场

       被市场誉为“启德地王”的上述住宅地12月16日截标,香港地政总署称,共接获6份标书。市场对该地皮估值介乎约113.4亿至148.9亿港元,楼面呎价介乎约8000至10500港元,较早前预测下调最多近两成。

       长实集团为该地块出价最高的投标者。港地政总署资料显示,该成交楼面呎价约6137.7港元。本次成交价大幅低于预期下限。

       长江实业执行董事吴佳庆表示,对这次以相宜价钱投得启德新区的大型地皮感到非常高兴,指出项目地理条件优越,位处宋皇台港铁站上盖,日后亦有地下购物街连接九龙城传统区域及启德港铁站,预料落成后的中小型住宅单位将广受欢迎,可望带来非常理想的回报。

       长实集团近期的投资还不止于此。12月15日,长实集团全资附属公司天洋企业有限公司以投标金额11.61亿港元投得西营盘皇后大道西/贤居里发展项目合约。10月5日,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彩浩投资有限公司以最高出价46.01亿港元中标位于新界的屯门青山公路—大榄段的屯门市地段第561号的用地。

      除了投资新项目,长实集团在今年9月底还打包出售香港西半山波老道一豪宅物业,预估收益63亿港元。

      黄立冲认为,长实集团卖出的是成熟的建好的物业,买入的则是新近发展的项目,目前还不能判断是净买入还是净卖出。香港这两年,因为疫情等原因,地产开发稍微延误了一些进程。预计2023年,新拿项目将进行规划设计,2024年将有不少项目开工,并逐渐进入市场。

      尽管受到美元加息,利率上浮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长实集团依然表现出强劲的盈利能力。2022年上半年,长实集团总收入476.2亿港元,同比增长44.03%;净利润129.36亿港元,同比增长54.83%。长实集团与合营企业的物业销售总额203.97亿港元,占比约42.83%。其中集团物业销售203.49亿港元,同比增长37.88%;合营企业物业销售4800万港元,同比增长60%。

      从地区来看,今年上半年,长实来自内地的收入为79.34亿港元,同比减少45.77%,也是唯一录得收入减少的地区;来自香港的收入为168.11亿港元,同比增长272.83%;来自英国地区的收入149.65亿港元,同比增长133.68%。

━━━━

楼市存多重不确定性因素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0月底,长实集团售楼约套260亿港元,2023年将有数个全新盘部署推售,涉及约2400个单位。以平均每1000万港元计,销售金额将达到约240亿港元。

       当中,首个项目将是屯门飞扬2期,项目已取得预售楼花同意书,可以随时推售。另一个重头项目则是黄竹坑站上盖第3期,共有1200个单位,目前仍申请预售楼花同意,预计明年上半年可以推售。

        长实集团选择加仓的时间节点正值当下香港楼市表现不景气的阶段。11月28日,香港差饷物业估价署公布最新楼价指数,香港10月份楼价报352.4点,按月再跌2.41%,是2018年11月后,四年来单月最大跌幅。

       最新的楼价指数接近2017年12月的352.7点,重回五年前的水平。此前,香港楼价指数连跌5个月。

       对比2021年9月历史高位398.1点,楼价已连续13个月累跌约11.48%,这亦是2003年前后“非典”时期后最长的一次下跌周期。

       对于2023年的香港楼市走向,考虑到不同层面的因素,会得出不同的预期结论。

       瑞银此前发表报告,预料香港2023年楼价大致上持平介乎在降3%及升3%之间(市场预测为下跌10%至15%),因该行看到不少令人鼓舞的数据,包括透过内地专才计划来港人数上升,预期加息周期到顶及私楼供应下降。据入境处今年第三季数据显示,内地专才计划及非本地毕业生签证分别按季增34%及2.4倍,令今年年度数据按年升30%及76%,并分别超出2016年及2019年的水平。

       该行指,港府放宽非本地居民首次置业印花税,以及视内地放宽防疫措施为正面信号,香港与内地边境或会重开,亦利好香港地产行业。因此,该行重申,预期香港住宅楼价会在明年首季触底反弹,并随后逐步恢复。

      不过,在仲量联行香港主席曾焕平看来,明年影响香港楼市的负面因素仍会存在,即使息率停止上升,按揭利率维持高水平,通关也未必能为资本市场带来资金流入香港楼市,原因是内地外汇管制。

      一位香港地产从业人士认为,明年香港的按揭利率的走势或将会处于一个平台期,不会有太多波动。在这样一个市场下经营,盈利多少会受到影响,关键看地产商在出售价格上如何去做取舍。

       “在香港这样一个土地一直是非常稀缺资源的市场内,短期内的市场波动或许影响不会太大,因为香港地产商的负债一直维持在相对健康的水平,重要的是先把土地拿到手再说。”一位券商人士称。

       2022年9月,长实集团以207.66亿港元出售的香港西半山波老道一豪宅物业。该项目是2011年6月,长实集团以116.5亿港元购入的,每尺楼面地价为26763港元,创下当年香港第二高价纪录。

       自从2011年被长实集团买下,该项目经历10年才正式以现楼面市,和10年前地价相比,目前楼面均价上涨超过10倍。



责任编辑: yif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