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拼团购房144群(19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6人申请入群

白塘湾23.53亿元交易背后 坎坷泰禾“等待”救援

发布时间: 2022-06-14 14:27:45

来源: 观点网

分类: 本地楼市

741次浏览


       市场待价而沽,留给泰禾的机会并不多。

       6月9日晚间,泰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泰禾集团及其下属子公司厦门泰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福建泰维置业有限公司近日与兴业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签署了《白塘湾项目股权转让协议》。

       厦门泰禾将持有的泰维置业60%股权转让予兴业信托,交易对价23.53亿元,用以偿还对兴业信托的部分债务。泰禾集团为白塘湾项目股权转让交易提供不超1.5亿元担保,担保期间自厦门泰禾的各项债务履行期限届满之日起三年。

       同时,泰禾集团、厦门泰禾、泰维置业与兴业信托签署《白塘湾项目股权转让协议之补充协议》,约定自兴业信托收购泰维置业60%股权完成日起届满36个月,泰禾集团将根据补充协议的相关约定无条件受让泰维置业60%股权或各方另行约定的受让比例。

       消息一出,6月10日泰禾开盘涨停。


坎坷白塘湾

       2017年4月,泰禾集团17.87亿元以收购方式取得泰维置业(收购时名称为“福建新华都置业有限公司”)60%股权。通过该次收购,泰禾集团持有后者负责投建的“白塘湾项目”。项目位于漳州市龙海市新厝白塘一带,总规划用地逾8900亩,可出让用地4423亩。

       当时有报道称,白塘湾项目以“旅游+大健康+地产项目”模式开发建设,将填补厦门乃至闽南一带旅游养生综合体的空白,该项目亦是承载“泰禾+”战略最完整的项目,涉及教育、医疗、养老、文化、商业、酒店、文旅等配套。

       泰禾债务问题之后,2020年白塘湾项目遭遇停工,而项目造成的存在商品房延期交付以及拖欠工程款等情况惊动了当地政府。2021年4月,漳州市龙海区人民政府决定在2021年3月5日成立的月港官邸及白塘湾项目服务领导小组的基础上,成立福建泰维置业有限公司重整清算组。

       该重整清算组将负责对福建泰维置业有限公司的资产负债情况进行集中梳理和甄别,依法按顺序、按比例清偿债务,保障各债权人的合法权益,同时积极与意向收购方沟通协调,探讨福建泰维置业有限公司的股权重组方案和白塘湾项目的复工建设计划。

      根据公开信息,2021年6月24日,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执行了申请人兴业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申请执行与黄其森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因泰禾未如期偿还兴业信托借款,包括泰禾集团、厦门泰禾、黄其森等成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3.35亿元。

       2021年7月7日,福建泰维置业有限公司1972.8万美元股权被福建省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冻结,而厦门泰禾持有福建泰维置业60%股权,另40%股份由汇明昇集团有限公司持有。

       此前泰禾2021年年度报告指出,白塘湾项目计容建面约144.39万平方米,可售面积167.31万平方米,项目预计总投资约156亿元,截至2021年末累计投资总金额82.97亿元。泰禾方持有该项目60%权益,自2016年12月开工至今,完工进度仅为54%。

       2022年6月7日,厦门泰禾退出泰维置业,兴业国际信托接手。据6月9日晚泰禾集团公告,截至目前,泰维置业拥有白塘湾项目共计21幅地块,宗地面积共计约1403.91亩,其中住宅用地13幅,宗地面积合计约1082.02亩;商服、住宿餐饮用地8幅,宗地面积合计约321.89亩。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10001元/㎡

楼盘地址: 双鱼岛对面

楼盘电话:400-819-2061 转 143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复活”道阻且长

       自债务危机以来,泰禾向外界寻求救命稻草。尤其是在2020年,陆续有消息指泰禾集团引入战投,直至当年7月成功以19.9%股份引入万科,消息一度另泰禾涨停。不过,万科也对交易落地设置了两项前提条件,其一便是泰禾需进行债务重组并恢复正常生产经营。

       2021年11月以来,万科更是先后公开澄清,公司未实际参与任何与泰禾项目相关的运营管理与开发建设。

       市场待价而沽,留给泰禾的机会并不多。2021年8月,泰禾集团透露,泰禾的底气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分布在北京、上海、广 州、深圳、福州、南京、苏州、杭州、厦门等一二线城市近4000亿货值的土地储备。该部分货值若能变现,或许将一定程度上改善泰禾当前境况。

       据投资者互动平台消息,泰禾今年4月回答投资者问时曾表示,“债务危机以来,公司坚持以‘复工复产复销’为第一要务,通过盘活资产,展开积极自救。”

       据媒体不完全统计,2022年以来,2月,福建福州东二环泰禾广场被拍卖处理,涉债券本息27.59亿元;3月,泰禾集团8804万流通股以2.17亿元成功交易;4月,北京泰禾·中国院子别墅“紫阙”重启司法拍卖,起拍价2.02亿元,较评估价打七折;6月,泰禾旗下石狮泰禾广场近12亿债权拍卖。

       此前披露的财报显示,截止2021年末,泰禾已到期未归还借款金额为352.19亿元,尚未支付的利息为150.09亿元。截至2022年4月28日,已到期未归还借款金额为354.33亿元。

       6月9日晚间公告提到,泰禾集团与兴业信托约定3年回购期,回购期内,兴业信托未从项目公司取得分红、未从项目公司抽取资金,按约定将标的股权转让给厦门泰禾。

       股权转让价款为:兴业信托收购标的股权对价+股权收购溢价款+回购时兴业信托向项目公司提供的股东借款余额(如有)+兴业信托持股期间向项目公司提供股东借款资金成本。

       该项约定为双方留有余地,但后期泰禾集团方面是否将有能力进行回购目前来看仍存疑。


责任编辑: yif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