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拼团购房66群(11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67人申请入群

泰禾最后的疯狂,假复工背后的利息资本化

发布时间: 2021-07-16 10:15:53

来源: 楼盘网综合整理

分类: 本地楼市

2484次浏览


众所周知,泰禾集团在全国各地,有数十个烂尾楼盘。前段时间,泰禾在这些楼盘进行了轰轰烈烈的假复工表演。

几乎所有假复工的项目,都会找写手,进行前期铺垫宣传。鉴于现在泰禾臭气熏天的口碑,正规媒体是不会给他做假复工宣传的,也只能依赖自媒体了。

前期宣传做足,就择日举行轰轰烈烈的复工仪式,甚至会线上直播这些隆重的复工仪式,以获得新一批购房客的信任。仪式办完后,安排几个工人入场,每天进行施工表演。大多数项目,也就只有数十个工人。业主们掐指一算,就这几个工人,要把整个小区盖完,估计得50年。泰禾的解释是:会逐渐增加工人。然而,迟迟未见增加。有些项目甚至出现工人越来越少,再度停工的局面。

其实,泰禾若真心想要复工,又何必大肆宣传?收了业主的购房款,完成施工是天经地义的事。所以啊,泰禾复工的目的是为了宣传,而不是为了盖房。既然是宣传,表演一下就好,何必花真金白银去盖烂尾楼。

1.jpg

那么,泰禾拼命宣传假复工的目的是什么?

为了维稳业主和糊弄政府

泰禾数十个楼盘烂尾以来,全国各地购房人维权此起彼伏,很多地方甚至出现过激行为。政府维稳压力很大,会给泰禾施压,要求尽快复工,以稳定购房人情绪。

所以,泰禾的假复工,可以起到维稳的功效。能糊弄一天是一天,一天天熬过去,妄想用时间换取生存空间。

为了继续售房

泰禾有些烂尾楼盘还有部份剩余货值,但因为烂尾和购房人维权之故,已经无人敢购买。

作为一个房地产公司,房子无人购买,就等于已经事实上死亡了。泰禾若还想活下去,就必须要继续卖房。为了重塑市场对泰禾的信心,只能进行轰轰烈烈的复工宣传。

但假的终究是假的,泰禾的假复工被一次又一次的揭穿。现在资讯这么发达,想用假复工骗人买房,无异于掩耳盗铃,自欺欺人。现在的实际情况是,泰禾在全国范围内,几乎一套房子也卖不出去。

为了在年报上将利息进行资本化处理

很明显的一个现象是,泰禾大规模的假复工宣传,主要集中在今年5月份之前。5月份后,假复工还在继续,但相关方面的宣传少了很多。为什么会有这个奇怪的现象?

4月30日,泰禾集团发布了2020年报。年报上有一个显而易见的漏洞,就是对利息进行了资本化处理。而泰禾在此之前的假复工,都是为了这份年报做铺垫。即为了用假复工掩盖非正常停工的真相,对利息进行资本化处理,而不是费用化处理。

企业会计准则第17号,对于利息费用化还是资本化有着严格明确的规定。该准则中相关条款如下:

第十一条 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在购建或者生产过程中发生非正常中断、且中断时间连续超过3个月的,应当暂停借款费用的资本化。

也就是说,泰禾这些在建项目,若非正常停工超过三个月,就应该将所有的借款利息计作成本,而不能计为资本。二者之间,差距很大。

【举个例子,泰禾花了100亿建房子,自己只有10亿元,另外的90亿是借来的,利息10%。假若房子不出现非正常停工,每年9亿元的利息可以资本化,两年后建成房子,支出利息18亿,会计上房子的价值是100+18=118亿,不是因为房子升值了而是利息资本化了。但如果施工期间,泰禾因挪用建设资金导致资金链断裂,房子停建了一年多,就不能利息资本化处理了,而是要利息费用化处理。】

所以,泰禾集团费尽心机的在全国进行轰轰烈烈的假复工表演,并大肆宣传,说到底就是为了向外界展示这些项目并没有停工,以满足在年报中将利息进行资本化处理的基本条件。

泰禾自欺欺人的在年报中将利息资本化处理,引起了深交所的注意,深交所在2021年5月31日向泰禾发出了问询函,并在开篇第一条就问到了利息资本化的问题。

2.jpg

泰禾为何非要将利息资本化?给大家算一笔账。

2020年泰禾年报中显示,泰禾集团99亿元的借款费用中,将83亿元的利息进行了资本化处理。

年报还显示,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49.99亿元。若把这83亿元利息按相关规定进行费用化处理,泰禾集团真正的亏损则是49.99+83,超过130亿的亏损!而不是年报上所显示的49.99亿。

只有63亿市值的泰禾,若出现百亿亏损,那就只能等着退市了。堪称A股市场上的亏损王!

为了在年报上将利息进行资本化处理,才是泰禾进行假复工表演最重要的目的!

泰禾违规将利息进行资本化处理,将会受到什么处罚?

《证券法》第三章第三节“持续信息公开”第六十三条至七十二条,对信息披露的质量要求、信息披露的主体、信息披露的内容等进行了规定。强调了信息披露要真实、准确、完整、及时。

如果信息披露的主体违规信息披露,将受到《证券法》、《刑法》等的处罚。《刑法》第一百六十一条规定了“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的规定(二)》第六条规定了信息披露主体的九种违规信息披露行为,涉嫌其中任意一种的,应予立案追诉。

《证券法》第六十九条规定,发行人、上市公司公告的招股说明书、公司债券募集办法、财务会计报告、上市报告文件、年度报告、中期报告、临时报告以及其他信息披露资料,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致使投资者在证券交易中遭受损失的,发行人、上市公司应当承担赔偿责任;发行人、上市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以及保荐人、承销的证券公司,应当与发行人、上市公司承担连带赔偿责任,但是能够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除外;发行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有过错的,应当与发行人、上市公司承担连带赔偿责任。《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条规定了信息披露主体和相关责任主体应受到的处罚。


责任编辑: kr1st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