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拼团购房221群(14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2人申请入群

现在漳州农村还让建房吗?有限制层高和面积吗

发布时间: 2021-04-21 11:38:09

来源: 漳州自然资源局

分类: 政策法规

2344次浏览


如今,越来越多的农村人口流向城镇。有的是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环境、有的是为了挣更多的钱、有的是为了让孩子获得更好的教育。

人口流动的过程中,有些人选择把户口迁到城市,变成城镇户口,当然也有些人依然保留了农村户口。

农村人想进城里去,城里人又想在农村建一座属于自己的房子,那么如何既能满足农民合理建房需求,又能坚决遏制新的违法违规建房现象发生呢?

微信图片_20210421112626.gif

微信图片_20210421112632.png

4月19日,漳州市自然资源局发布了一则关于《关于加强农村宅基地和村民住宅建设管理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这则征求意见稿共分6个模块。

跟着小编一起来划一下重点吧~

 01 现在漳州农村还让建房吗?

只要合法合规,当然可以!具体申请条件详见下一条。

 02 什么情况下可申请宅基地?

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农村村民可以申请宅基地:

 1.  因自然灾害或实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村镇规划、旧村镇改造必须调整搬迁的,以及原有住房属D级危房需拆除异地重建的;

 2.  常住人口中已达到法定结婚年龄,确需分户建房的(原有宅基地超出法定标准面积的,分户时应予以扣减;一户多宅的,分户时不予安排新宅基地);

 3.  原有宅基地被依法征收的;

 4.  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批准回原籍落户,没有住宅需新建住宅的;

 5.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3 “一户一宅”的认定标准是?

一、符合以下4种情形之一的可认定为“一户”:

 1.  夫妻与未达到法定婚龄子女同住的为一户。

 2.  有兄弟姐妹的,其中一人应与其父母为一户,其余兄弟姐妹达到法定婚龄或结婚后可申请分户。

 3.  是独生子女的,结婚后可以继续与父母为一户,也可单独立户。

 4.  离异后无房一方再婚且配偶无房的可为一户。

 二、“一宅”的认定:

由村民自行向村委会申报,经村委会组织公示后无异议的,由村委会出具意见,并报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审核确认。

符合分户建房条件,但未分开居住的,其实际使用的宅基地没有超过分户后建房用地合计面积标准,且实际使用的建筑面积没有超过分户后建房合计建筑面积标准的住宅,在符合村庄整体风貌或整治后与周边整体环境相协调的情况下,视为多户合并建房,每户可认定为“一户一宅”。

 04 申请自建房的审批流程是?

一、村民申请

符合宅基地申请资格条件的农户,以户为单位向具有宅基地所有权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提出宅基地建房书面申请。

按照要求填写《农村宅基地和建房申请审批表》,签署《农村宅基地使用承诺书》,承诺做好新建房外装修,不新增裸房等事项。

二、村级审查

三、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审核批准

四、施工放线

五、安全施工

六、竣工验收

七、确权发证

 05 我市村民住宅建设标准是?

村民申请住宅建设用地的,其拟建的建(构)筑物垂直投影范围内的占地面积标准为:

 1.  3人以下每户用地限额80平方米,4-5人每户用地限额100平方米,6人以上每户用地限额120平方米。

 2.  利用空闲宅基地和未利用土地建设居民住宅的,每户可以增加不超过30平方米的用地面积。

 3.  农村独栋式、并联式或联排式自建住宅不超过三层,每户住宅建筑面积控制在300平方米以内。

 4.  建设多层单元式住宅的,每户住宅建筑面积控制在200平方米左右。层高控制应符合当地的实际情况。

 06 农房验收合格后有产权证吗?

农房竣工验收合格后,建房村民可以依法向不动产登记部门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取得不动产证书。鼓励将不动产登记窗口延伸至乡镇(街道)

然农村宅基地的管控越来越严格

但是各项福利也在升级

只要是符合建房的规定

一般都会得到批准

小伙伴们,

如果有回村建房的需求,

以上规定可要注意了!

扩散提醒!


责任编辑: chengjial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