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拼团购房162群(16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8人申请入群

两会楼市政策汇总!这些信号对受政策牵引的房地产行业有何深意?

发布时间: 2021-03-08 11:04:46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国内动态

598次浏览


房地产历来都是每年的“两会”的热点话题。

3月5日,《2021政府工作报告》正式发布,本次两会报告对房地产的表述略多于2020年。历年的两会表述均是当年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重要指导文件,今年也不例外。

报告原文:保障好群众住房需求。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通过增加土地供应、安排专项资金、集中建设等办法,切实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

微信图片_20210308105141.jpg

作为全国风向焦点,受政策牵引的房地产行业,这些信号有何深意?

1、再提“房住不炒”、“三稳”

继2020年后,“房住不炒”再度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体现出楼市调控的目标和底线并未发生变化。其中,“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同时出现,使得这一目标进一步细化。

中原地产的统计显示,2020年,中央和各地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的频次高达489次,2021年1月至2月,房地产调控政策次数达到87次。其中,近几个月来的调控政策,明显以打压性为主,且大中城市的调控频次明显增多。

“房住不炒”是主基调, “三稳”是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各地“一城一策”长效机制的目标。

在此基础上,2021年房地产调控会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各地基于国家的指导精神,小步快跑、灵活适度调整自己的调控政策,在打击投机需求和支持自住方面,有保有压。同时,调控政策将更加精细化,强调系统性、整体性,避免碎片化,金融、土地和住房政策一揽子推进。

过去调控的短期目标是让市场回归理性,未来将会不断在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上下功夫。

无论是土地端、市场端、还是资金端的调控政策,无一不是围绕着以往房地产行业调控的主基调,没有变化。其核心目的依旧是“房住不炒”、“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租购并举,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2、解决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

全国房价不知不觉已经迈入万元时代了,这跟疫情后放水有关,货币宽松时期,房地产即使再调控,依然会有资金流入楼市。

大城市高房价的问题,很难从降低房价来解决。要因地制宜、多策并举,特别强调要高度重视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可以看出的是,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并不是仅有商品房和产权房的途径,甚至更重要的是通过保障性住房和租赁住房解决。

2020底的经济工作会议,将“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与“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等,共同列为2021年度八大重点任务。可见,今年对租赁房的建设将是房地产保障房的重点方向。租赁市场的监管将制度化,常态化。

微信图片_20210308105142.jpg

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事关民生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接下来需要在这个成果之上,多措并举完善房地产长效机制的构建。既不能让投机的炒房者扰乱市场,也要让有真实购房需求的人“有其屋”,没房的人“有居所”。

3、未提“房地产税”

房地产税,没有出现在报告中。

作为大概率事件,推进房地产税早已成为共识。但究竟何时落地,则一直众所纷纭。

前不久,财政部部长刘昆在《人民日报》撰文指出:按照“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推进”的原则,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

这是立足于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的定调。房地产税在2021年或许不会推出,但在十四五期间落地的可能性,仍旧不弱。

4、老旧小区改造

老旧小区改造也是近年来的热点。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首 次对老旧小区改造规模设定量化指标,为3.9万个。今年的任务则提高了36%,增加到5.3万个。

老旧小区改造的目的在于改善城市居民的居住质量,对房地产业而言,这同样构成了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方面,随着行业逐渐进入存量时代,存量市场迎来较大的发展前景;另一方面,资管能力提高,也给企业带来新的考验。

有机构统计,老旧小区改造规模庞大又涉及民生,将有5万亿的潜在市场。从经济的角度看,如何形成有效的商业模式和开发理念,将决定这一市场的发展。

责任编辑: geyant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