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拼团购房137群(20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1人申请入群

不管是前10年,还是往后推10年,房子永远是中国人解不开的锁

发布时间: 2020-03-15 10:15:41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楼周刊

206次浏览


近日,最火爆的国产剧,莫过于孙俪和罗晋领衔主演的《安家》,刚开播没多久,就频频登上热搜。

其实,《安家》从开播到现在,是一部非常让观众纠结的作品,很多人表示:“我是一边吐槽,一边刷剧的。”吐槽是因为剧情偶尔浮夸,坚持刷剧是因为,里面关于“买房”的话题,戳中了国人的痛点。

尤其是“海清夫妇”登场时,大众都惊呆了,这不是10年前在《蜗居》里,为了房子而连续吃了一个星期挂面的“郭海萍”夫妇吗?


10年前,他们为买房奋斗;10后,因为二胎的降临,他们为换房而绞尽脑汁。

10年了,从《蜗居》到《安家》,房子依旧是国人的头等大事,年轻人要结婚、孩子大了要换  学校周边的房子   、老人年纪大了要换电梯房等等,一间几十平米的房子,成了多少都市人的渴望和奋斗目标。

1、

2009年,一部《蜗居》成为爆款级国产剧,至今,依然有忠实观众会忍不住回去重刷一遍,只不过时隔10年,对剧情有了不一样的体会和感悟。

有位网友,说出了大众的心境:“当年看《蜗居》,还在上大学,关注点都在男女主角的感情上,现在看《蜗居》,我已人到中年,关注点都落在了海萍夫妇上,那时的他们,就是现在的我。”

▲ 《蜗居》中的“郭海萍”夫妇

在《蜗居》中,“郭海萍”夫妇和现在多数年轻人一样,他们毕业于名牌大学,为了实现人生的逆转,放弃了家乡的工作机会,投身到大城市。

来到大城市,就没想过走回头路,他们渴望在这座城市安家,安家的首要条件,就是要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

从他们迈进城市开始,买房就成为了吃苦、奋斗的目标,随着孩子的出生,房子成为了他们生活的“刚需”。


哪怕背负巨债,哪怕节衣缩食,也必须要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

弹指一挥间,十年过去了,海萍夫妇成了《安家》里的宫蓓蓓夫妇,让人感叹的是,他们依旧在为“房子”奔波。

▲ 《安家》中的“宫蓓蓓”夫妇

《蜗居》里是刚需,《安家》是要改善眼前的居住条件,因为二胎要出生、老大要上学,解决在家工作的问题等等,他们需要一套更好一点的房子。

从最初的二人世界,只求有个落脚地,到后来的“多口”之家,必须换个大的房子,10年的跨度,正是多数年轻人的缩影。

所以很多人说,打开《安家》后,有种落泪的冲动,因为一切太真实,看着看着就想到了自己。

2、

《蜗居》里的海萍夫妇,像极了刚走出校门的小青年。

那时候,兜里揣着一张名牌大学毕业证书,和爱人来到心仪的大城市,看着都市里的车水马龙和璀璨霓虹,满怀憧憬。

但随后就不得不面对现实问题,因为经济条件有限,也为了省钱买房,海萍夫妇只能在拥挤的弄堂里,租一间只有10平米的房间,连卫生间都是公用的。

 

 

最初的日子,他们还很兴奋,生活虽然苦,却依旧有情调,两个人坐在昏暗的出租屋里,憧憬着未来,计划着奋斗几年,就贷款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

但买房的道路,就像一场持久战,转眼来城市打拼七年了,海萍的妹妹从高中都到大学毕业了,他们依然没有攒够首付。

海藻来投奔姐姐,三个人“蜗居”在10平米的房间里,拥挤、不便,成为他们生活的主旋律。

最初的激情早已褪去,生活只剩下一地的琐碎和不堪,为了省钱,他们连续吃一个星期的挂面,骑自行车上班,一个月才省出33块钱,首付依然是够不到的天文数字。

那时的海萍,睁眼闭眼只有一个念想:“我要买房子。”

最后,他们终于凑够了首付,却背负上了“巨额”房贷,日子依然捉襟见肘,海萍每天早上起来,就有一串数字跳出脑海,房贷6000、吃穿用2500、孩子幼儿园1500…..

很多人说,在《蜗居》里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为了买一套房,生活里写满了省钱、狼狈、落魄,更可悲的是,从20岁的青春韶华,熬到了30岁的而立之年,这个问题依然没有解决。

其实,现实永远比电视剧更扎心。

电视演绎的只是冰山一角,但就是这冰山一角,也让我们看到了都市外乡人的艰辛和不易。

有人评价说:“不就换房吗?至于那么纠结吗?”

真实答案是“至于”,中年夫妻的累,没有经历过的人,没资格评论。

上有老、下有小,事业瓶颈,让中年夫妻不敢“背债”,他们赌不起,换一次房,无疑是倾家荡产的代价,他们必须精打细算。

不是宫蓓蓓事儿多,实在是现实生活太残酷,房子对于他们而言,是一项巨大的投资,怎么会轻易买呢,置换房子的窘迫感,让许多中年夫妻感同身受。

 

3、

十年的间距,从《蜗居》到《安家》,“海清”购房、换房的经历戳中了多少都市人的心声。

也许有人会问:“为什么非要买房?租房不也一样可以生活?”

事实并非如此,“租房”的另一层意思是“居无定所”,哪天房东有变动,你就要面临被“驱逐”,就要面临“无房可住”。

在中国,无论贫富,无论何种年龄段的人群,都希望能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一个房产证,代表的不仅仅是财富,还是“家”和“归属感”,不然大城市再繁华,你也只是匆匆的过客。

小编祝每一个背井离乡的外乡人,都可以通过奋斗,在都市里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几十米空间。

加油!!!

 

参考价格:价格待定

楼盘地址: 水仙大街以南,建元东路以北

楼盘电话:400-818-0066 转 071939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guopengche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