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拼团购房137群(9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2人申请入群

漳州台商投资区:聚力产城融合 着力打造宜居新城

发布时间: 2016-09-27 17:12:42

来源: 闽南日报

分类: 行业动态

372次浏览


“一年一个样、五年大变样”。而今,台商区不知不觉即将走入“五年大变样”的收官之年,成绩有目共睹。

在转型升级的浪潮中,台商区如何实现产业与城市的同步升级?如何推动经济与社会协调共进?这是台商区向精品新城转变的核心命题,也是台商区城市发展的探索,且看“后工业时代”的台商区。

台商区,有限的空间,却拥有广博的视野,这是一个紧跟着时代脚步的地方。

裹挟着文圃山九龙江的神韵,浸润着山水家园的清新,千年传承积淀,成就了台商区厚重如山、大气如海的独特气质,也磨砺了台商区人敢闯敢冒的坚毅品性。

翻开台商区近年来的发展成绩单,令人心生喜悦:2015年GDP首次突破200亿元大关,规模工业总产值突破500亿元大关,固定资产投资突破200亿元大关,财政总收入25.23亿元……

站在更高起点上实现新城建设、产业培育的再跨越,已经成为推动台商区发展的必然选择和必由之路。而进一步拉高标杆,自我加压,奋力起跳,努力让台商区更有城市质感,让台商区人更加幸福的目标设立,让我们清晰地感觉到了小城市建设的勃勃生机和萌生中的城市元素。

小城市大能量

多轮驱动塑造产业大平台

经济发展是小城市建设的“底子”,打牢基础,才能绽放出巨大的能量。

台商区,曾以工业基础雄厚闻名,经过多年的扶持培育、筑巢引凤,已集聚了一批知名度高、影响力大的行业“金凤凰”,形成了特殊钢铁、汽车汽配、电子家电、食品加工、造纸及纸制品等五大产业体系。近年来,台商区突出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效,企业发展不断壮大,产业得到新的提升。2014-2015年底,五大主导产业共完成产值1047.83亿元。

为了推动集约挖潜,台商区依托文圃、龙池、福龙等“旧三区”,以改善环境、提升水平为切入点,通过“壮二进三”和同类工业集中转移的方式,推动灿坤、长春化工、福欣特殊钢、联盛纸业、福贞、统实、凯景等一批企业相继增资扩产,技术改造、转型升级步伐进一步加快,实现品牌提升、产量扩张。同时,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特殊钢深加工产业园、龙江现代服务产业园和社头高新技术产业园等“新三园”,努力构建项目集聚平台,培育经济新增长点。

在强化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台商区也积极培育新兴业态。去年,台商区成功引进由阿里巴巴集团投资25亿元的中国智能骨干网项目,促进“物联网+工业”深度融合发展,加快漳州电商园和电商物流园建设,目前,新电商大楼已封顶,海西鞋服、龙瀚电商物流等项目已顺利签约落户,企业线上线下结合进程进一步加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局面正逐步形成。

此外,台商区还重点依托同发、绿宝等龙头企业,加快推进食用菌工厂化、标准化建设进度,用好用活每年1000万元的蘑菇产业化基金,加快占地150亩、总投资1.9亿元的吴宅蘑菇产业园建设。

今年以来,依托同发等农业龙头企业,加快推进食用菌工厂化、标准化建设进度。

台商区以工业基础雄厚闻名,经过多年的扶持培育,形成了特殊钢铁、

汽车汽配、电子家电、食品加工、造纸及纸制品等五大产业体系。

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设立工业开发区的目的被认为承担经济发展的职能。然而时局变化,台商区从单纯承载经济发展职能向承载社会发展职能的新型城市转变,成为未来的趋势必然。

2012年1月21日,漳州台商投资区应运而生。4年多的成长,经历了依托老城、工业集聚,开辟新区、转型升级,蓄力前行、持续发展等阶段,台商区从一个工业开发区起步,发展壮大为漳州市加快建设厦漳泉同城化“桥头堡”、深化对台合作交流“示范区”、漳州发展“增长极”,成为漳州最具活力区域之一。

当很多人的观念还把台商区停留在一个工业区的时候,永远不满足现状的台商区人又开始了后工业时代的转变。而后工业时代的转变和打造宜居家园的目标也让台商区的城市风貌和产业发展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小城市大幸福

民生为本群众复制大改善

城市就像家一样,给人以归属感、幸福感。后工业时代,城市建设已经进入了民生时代。

近年来,台商区坚持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谋福祉,把新增财力更多投向民生事业,民生支出逐年增加,几年来民生支出共累计39.58亿元,其中2015年达11.79亿元。现全区拥有7所中学、38所小学,医院、星级酒店、购物商场等公共配套一应俱全。其中,总投资2.3亿元的厦门双十中学漳州分校已顺利投入使用;总投资3亿元的漳州市第五医院医疗综合大楼正在加快建设。桥头安置房、东山安置房、吴宅棚户区改造等造福工程以及角美中学改扩建、漳州市第五医院病房综合楼等为民办实事项目正加快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6%,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1.9%。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安排2000万元作为区级本级专项扶贫资金,对全区扶贫对象,每人每年补助1000元,补助后人均年保障标准达3800元;以集中安置和政府代建两种方式,分类解决全区34户无房户住房问题。

在进入后工业化时代的脚步声中,台商区正在筑起一处充满活力的财富高地,化身成为一座现代化的新城区。

中心城区同步推进绿化、美化、亮化工程,打造集生态、休闲游憩为一体的“城市之肺”。

随着万达、万益、中骏、阳光城等三产项目的投用,中心城区商业圈吸引了人流、物流和资金流,构建城市发展新格局。本报记者 游斐渊 摄

●2012年,台商区全区GDP为158.8亿元,到2015年增长为207.52亿元,年平均增长率为10.23%,人均GDP超过87817元,居全省前列;

●2012年,台商区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25.24亿元,到2015年增长为525.27亿元,年平均增长率为20.5%;

●2012年,台商区全区固定资产投资为146.6亿元,到2015年增长为245.11亿元,年平均增长率为22.4%。

小城市 潮生活

产城互动 宜居城市再升级

宜居,看似简单的两个字,却是一座城市魅力值的高度浓缩。

在台商区的中心城区,大手笔的新城建设正当时。它给台商区画了一个更美的梦想:能看见碧水蓝天、花海美景,既有江南水乡浪漫气息,又有都市街道的风情元素。

“中心城区不仅要满足人们最基本的居住需要,还要有相关的配套设施和完善的社会保障,为生活于此的人们提供环境优美、生活便捷、文明和谐的人居环境。”这是台商区对中心城区做出的解读。

经过3年多的建设,山水相融、新城如画,对台商区来说,已经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目前,中心区内万达、万益、中骏、富雅国际等23个房地产和城市综合体项目正加快建设,其中,总投资3.6亿元的龙佳温泉大酒店和总投资1.2亿元的多棱高星级温泉酒店已投入运营;总投资45亿元的万达广场,将建成63万平方米的标杆性城市综合体,致力打造一座新的城市中心;总投资32亿元的万益广场,将建成一栋高220米的全市最高楼,是未来漳州市新地标;湖面面积约13.94万平方米的中心区水系构建工程,成功把九龙江水引入中心城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新城景观已初显,基本改变了台商区“有工业无城市”的短板。

未来滨海新区啥模样?

按照规划,漳州台商投资区确定了“一城两区三园,一心一轴一带”的城市空间结构,致力打造产业、城市、港口、生态、文化“五位一体”的“活力经济之城”“宜居宜业之城”和“两岸交融之城”。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几年,台商区路网建设进入“高速时代”。近两年来,台商区已完成奥特莱斯大道、疏港大道二期及12条中心城区道路建设,厦漳同城大道、国道324线台商区段改造提升项目、翁角路、疏港大道、中心区市政配套等主要道路正紧锣密鼓推进,全区已基本形成“五横七纵”大交通路网体系。其中,国道324线改造提升工程已累计完成投资8.5亿元,北侧主线已通车;同城大道一期道路工程和绿化景观工程已竣工;二期工程已全线铺开。厦门地铁6号线台商区段工程成功敲定,台商区将迎来期盼已久的地铁时代。

责任编辑: wuq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