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拼团购房247群(14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9人申请入群

市“十三五”教育规划出台 至2020年实现高中免学费

发布时间: 2016-08-15 17:31:00

来源: 漳州新闻网

分类: 行业动态

748次浏览


在龙文碧湖片区,中学、小学、幼儿园“一站式”教育配套齐全。“十三五”期间,龙文区将每年投入2亿元用于教育事业的发展,主要投在中小学、公办幼儿园的开办、扩容,教育均衡发展以及改善办学条件等方面。

(记者 陈晓云 实习生 龙倩怡)日前,市政府正式下发市教育局编制的《漳州市“十三五”教育发展专项规划》(下称《规划》),对今后5年漳州市各项教育发展目标进行了详细的规划。

高中阶段免学费

《规划》提出,漳州将实施普通高中改造提升计划,配足配齐专用教室、教学仪器、现代信息技术装备等,支持薄弱高中达标建设。

到2017年全面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95.6%。

到2020年全面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巩固率稳定在98%以上,力争90%以上公办普通高中完成达标建设、达标高中在校生比例超过92%。全面实施高中阶段免费教育、毛入学率超过96%。

此外,将推进优质高中建设,实施优质高中建设工程,在教师岗位设置、经费补助、招生入学等方面给予优质高中政策支持。

到2020年,力争90%以上公办普通高中完成达标建设、达标高中在校生比例超过92%。省一级达标高中比例达到30%左右。

《规划》还提出,到2017年实现“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全覆盖,到2020年,劳动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2年,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4年。

实施农村小规模学校调整改造计划,推进必要的教学点标准化建设。到2020年,农村寄宿制学校都有合格的学生宿舍、食堂、厕所、澡堂。

50%幼儿就读公办性质幼儿园

《规划》提出,到2017年,全面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入园率达98%,在普惠性幼儿园就读的适龄幼儿接近75%,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巩固率超过98%。

到2020年,全面解决“入园难”问题、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超过98%,全市在公办性质幼儿园就读的达到50%,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85%。

部分中职校合并建设漳州市职教园

根据《规划》,漳州将优化职业教育布局结构,推进中等职业学校分级达标建设,2018年全部实现达标。整合市区教育资源,腾出部分中职学校用于中小学扩容。

漳州二职校、漳州财贸学校与工业学校合并为漳州高新职业技术学校。

漳州第一技工学校与第二技工学校合并升格为漳州高级技工学校。

上述学校整体迁移漳州高新区,建设新的漳州市职教园区。

《规划》提出,要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杂费。各县(市、区)至少办好1所中等职业学校,全市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达3.4万人左右,专科层次职业教育在校生达4万人左右。

今后五年,漳州将推动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双证融通”改革试点,加快实现学历证书考试和职业资格证书考试标准对接,逐步实现两考合一。


保障教育经费

特教学校生均拨款为普通初中8倍

《规划》要求,进一步提高义务教育公用经费标准,2016年实施省定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拨款制度,并逐年提高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到2020年提高到1500元/生·年。

从2017年开始,全市城乡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提高到普通小学每生每年750元,普通初中每生每年950元,对公办寄宿制学校按照寄宿生年生均400元标准增加公用经费补助,特殊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达到普通初中的8倍,并确保2017年高职院校生均拨款水平不低于12000元。

高校开设优秀传统文化课程

根据《规划》,今后五年里,教育部门将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构建大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内容体系和实践机制。

推广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读本,推动中小学开展中华经典诵写讲活动。

高校开设优秀传统文化必修课或选修课全覆盖,师范类专业普遍开设国学、书法等课程。大力推动开设戏剧、戏曲、舞蹈、影视等美育课程,并在其他课程中渗透美的教育。

行业人才可当职校专业教师

重点提高小学幼儿园男教师数量

《规划》提出,今后几年将提高中小学教师专业化水平,用好省里的免费师范生政策,重点培养小学、幼儿教育男教师和农村小学全科教师。

2020年以前将乡村校长和教师轮训一遍。改造闲置校舍、修建一批乡村教师周转宿舍,改善乡村教师生活条件。

《规划》还提出,支持从行业企业选聘教师,扩大职业院校师资来源,建立从行业企业招聘教师制度,到2020年职业院校新补充专业教师(含专业课和实习指导教师)中具有行业企业工作经历的比例逐年提高至50%。建立教师与企业工程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双向聘用机制,推进校企之间人员互派互聘。

农村中小学班均宽带达

根据《规划》,漳州今后将分阶段实施一批重点项目,实施全市农村中小学校宽带网络接入工程,基本实现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宽带网络全覆盖,力争到2020年全市农村中小学班均出口带宽达到5M。

继续推进落实“福建省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支撑工程”,基本实现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具备网络条件下的多媒体教学环境,鼓励各地建设优质学校与农村中小学间的远程互动教学多媒体教室,推动农村中小学远程互动教学多媒体(录播)教室建设。实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提升教师信息化应用能力、管理人员信息化管理能力。

责任编辑: wuq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